Tuesday, November 28, 2006

转一篇老文章 以“科学”和“爱国”的名义 ——学术腐败在中国,看完即可

方舟子(根据2001年11月18日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(UCSD)的演讲整理。)

   谢谢林浩浩的介绍,谢谢联谊会的邀请,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进行交流。这是我今年关于中国学术腐败的系列演讲的最后一场。4月份在哈佛做了一场,最近回 了一次国,在中国科技大学--刚才林浩浩说了,我80年代在科大读的本科,还有厦门大学、中科院的研究生院和社科院的研究生院各做了一场。在国内的这些报 告的题目和今天的一样,不过在国内有些话讲起来不方便,怕给组织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。今天没有什么顾忌,可以放开了谈,多讲一些。我说怕给国内的组织者带 来麻烦,是我自己的担心,他们请我去的时候未必有这种顾虑。不过在科大的时候是个例外。我觉得科大的那位组织者,校友总会的负责人,一位政工干部,一开始 可能没有真正明白我是干什么的,只听说我很有名,一再来邀请,等到我真的到了,才知道搞不好有麻烦,就尽量要减少影响,把演讲地点从原定的报告厅改到教 室,把报告会改叫做讨论会,意思是我们是让方舟子来讨论问题的,不是来做报告的,我们并没有支持方舟子的意思,我的演讲题目也被改成“科学道德建设”,不 是搞揭露、搞破坏的,是提建议的。然后还来跟我提要求,要我在演讲的时候不要指名道姓批评人,不要引起纠纷,要正面地多谈科学道德建设的问题。又对我做起 思想工作来了,劝我以后批评人的时候呢,要给人家留有余地,不要一棍子打死。我做了这么多场报告,第一次碰到组织者不是支持我揭露学术腐败,反而对我提要 求、提意见。这在我在科大读书的时候,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。用我们那时的话说,这很“农民”。科大本来是中国最自由的大学,现在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?难 怪大家都说科大堕落了,从中国最好的大学正在逐步变成地方性大学,以后干脆改叫安徽科大算了。今年合肥有一所大学想改名安徽科技大学,科大领导知道后,赶 快叫安徽省政府禁止他们用这个名字,大概科大是准备把这个名字留给自己。
   我在科大读书的时候,正是科大最辉煌的时期,这已经成了历史,今非昔比,这个大家都知道。美国一些校友很着急,几年前成立了一个校友基金会,想帮助科大振 兴。今年这个基金会组织了一个校友代表团回国,邀请我参加,我就跟着去了。大家在10月12日在深圳汇合,刚好碰上深圳在开高交会,高技术成果交易会。票 还很不好搞到,有一个朋友要在高交会做报告,把我带了进去。我在里面转了转。那里有一片是留学生展柜,如果是从国外回去的,可以免费在那里占一块小地盘。 我去看了看,收了几张名片,看了招牌,发现来头都很大,都是全美华人某某协会主席,北美华人某某联合会会长。科大校友基金会的主席陶建会也去了。据他说, 还到了一个全球华人博士联合会主席,吓倒一大片,我们都成了他的手下了。大家知道,在美国结社是完全自由的,名字也随便起,不要说全美、北美、全球,你就 是搞一个全宇宙华人联合会,也没人来干涉。当然我们也知道,这些协会、联合会是没有几个会员的,可能就几个朋友,甚至就是会长一个光杆司令。那么他们弄这 么个头衔的目的是什么?就是为了能在回国时吓唬人,让国内当官的以为他也是官,是“侨领”,很有影响力。
   因为我是学生物出身的,对生物技术比较关心,也留意了一下高交会上展出的生物高科技产品,结果发现,大部分是什么保健品、营养品。都是挂着高科技的招牌骗 钱的。要开发一种生物高科技产品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大量的经费,比如在美国开发一种新药,平均来说需要八、九年的时间,花上几亿美元。中国的公司、大学没有 这个财力,也没有这个耐心,所以大家一窝蜂都去卖保健品、营养品,卖假药。这个不需要多大的投资和研发时间,只要大做广告就行了,见效快,回报率高。在美 国当然也有卖营养品、卖假药的,而且市场还不小。据估计,每年美国营养品的销售金额为270亿美元。当然美国的营养品并不是都是假药,它和中国的概念不一 样,是把维生素片、微量元素片都算进去的。不过里面也有许多类似中国保健品一样的假货,问题也很严重。参议院有一个Special Committee on Aging(衰老问题特别委员会),在9月10日举行了一次hearing(听证会),就是针对美国市场上那些号称可以抗衰老的保健品、假药的。第二天一 大早就是恐怖主义事件,所有的电视台都在一天24小时播放有关新闻,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恐怖主义事件,没人在意这次听证会,知道的人不多。
   我为什么注意到这次听证会呢?有一个在德州的美国医生被叫去作证,事先通知了我,所以我特地看了C-SPAN(美国有线电视的政治事件频道)上有关这次听 证会的全过程直播。这位美国医生是因为看了今年8月10日Science(《科学》)上面关于我在网上打击中国的学术腐败的报道来跟我联系的。他说,你打 击的是中国国内的假药、假保健品市场,有没有留意过Chinese Community(华人社区)的情况?他觉得非英语社区是被执法人员遗忘的角落,打算在听证会上提出来。我还真没有留意过,因为我极少读在这里出版的中 文报纸。所以我就做了个调查,到Ranch 99大华商场把几份主要中文报纸各买了一份回来看看。我发现最严重的是《侨报》。今天有《世界日报》的记者在场,不知道有没有《侨报》的记者在场。那一天 的《侨报》,几乎每一页都有保健品的广告。上面是新闻、文章,下面就是保健品的广告。中国人跑到哪都忘不了吃补品。当然也有许多是属于出口转内销,让回国 人员带回去当礼品的。我就选择了几个最虚假的保健品广告,翻译成英文,给这位医生寄去。那一天的听证会叫了四批证人。第一批是一位金融专家和一位检察官, 这位金融专家曾经当过一家保健品公司的CFO(财务总长),知道内幕,反水了。这位检察官在起诉这家公司的老板。第二批证人就是这位老板和他的同伙。这位 老板叫Glen Braswell,在80年代因为卖保健品做过几年牢,放出来后重操旧业,这回学乖了,让客户把钱寄到加拿大,而实际上他的公司都在美国。大家可能还记 得,在Clinton总统下台的最后一刻,大赦了一批人,其中就包括这位Braswell。经常读新闻的可能知道,后来被揭发出他是通过买通 Clinton的小舅子才得到大赦的。共和党上台后要找Clinton的碴,就又把这个人拎了出来。国会的听证会具有法律效力,在作证之前要举手发誓只说 真话不说假话,说的每一句话都可以被用来在法庭上反对你。当然你也可以引用宪法第五修正案,拒绝回答问题。在这次听证会上,不管主席问什么问题, Braswell和他同伙都一概回答“根据宪法第五修正案,I respectfully decline to answer(我满怀敬意地拒绝回答)。”再问也没用,主席就让他们下去了,换了第三批证人,是生物学家和医生,来证明我们现在对人类衰老的机制了解得还 很有限,还没能开发出真正能抗衰老的产品。其中也包括我提到的那位德州医生。第四批证人是些政府机构的人员,像FDA(联邦食品药物管理署),FTC(联 邦贸易委员会),FBI(联邦调查局),询问他们是如何打击假保健品的。说起来他们也都很头疼。按照美国的法律,新药要上市,取证的责任在厂家,必须向 FDA证明确实有效才行,但是保健品上市前,不需要证明真的有效,不需要经过FDA的批准,取证的责任反倒是在FDA,要证明有毒,才能命令从市场上撤 下。当然你不能乱做广告,不能把产品的作用吹得天花乱坠的,否则FTC就有可能找上门来罚得你倾家荡产。说明产品的作用时也要注明未经FDA证实。国内的 保健品广告,还有美国中文报纸上的广告,就不管这一套了。比如国内现在很流行一种保健品叫脑白金,据说能延年益寿、增长智力,买的、吃的人都很多,电视台 上大做广告,我在中央5套上就看到过,出来一个老人对儿女说:“今年不收礼,收礼只收脑白金。”以前做的电视广告,是出来一个官员模样的人这么说,有人告 他们鼓励腐败,就把广告的内容稍微改了一下。什么是脑白金呢?这里也有,就是drug store(药店)卖的melatonin,翻译成中文叫褪黑激素,是人体垂体分泌的一种激素,能调节睡眠周期,因此它可能有安眠的作用。它在美国,就只 是当做安眠药来吃的,特别是用来倒时差的。大家可以到药店去拿一瓶melatonin看看,上面写着的唯一的作用就是安眠,下面还注着:This statement has not been evaluated by the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. This product is not intended to diagnose, treat, cure or prevent any disease (这个说法未经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定。该产品不试图用于诊断、治疗或预防任何疾病)。如果中国的保健品,也能加上这个说明,受骗上当的人就会少很多吧。看 了这个听证会,我想起了发生在中国的另一次听证会。今年年初,我非常意外地发现中国正在流行一种营养品,核酸。有点生物化学知识的人都知道,核酸是组成基 因的物质,但是它本身是没有营养价值的,吃多了还有害,可能会得痛风或肾结石。但是国内的生物化学家却为核酸营养品大做广告,号称吃基因补基因,吃核酸能 抗衰老,延年益寿。大连医科大学的教授崔秀云就在《光明日报》上面说了,她发明的“生命核酸”就是当年秦始皇派徐福东渡寻找的“不老仙丹”。我们揭露这是 一个骗局以后,生产核酸营养品的厂家慌了,收买了一批生物化学家,先是在上海开了一次研讨会,论证核酸有营养价值,又在北京开了一次听证会。虽然号称是听 证会,和美国的这个听证会可不是一回事,其实是广告会,叫的都是自己人,是为了向媒体宣传核酸有营养。所以我说这是中国的生物化学家,包括一些院士、教 授,在对中国的公众做伪证。大家可以看看这些人的来头有多大:
  中国科学院院士、微生物所研究员张树政
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工业生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、教授吴松刚
  卫生部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副秘书长黄明达
  中国药科大学生物制药学院院长、教授吴梧桐
  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、教授方福德
  上海市工业微生物研究所高工、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乔宾福
 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、教授李蓉
  中国微生物学会秘书长、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程光胜
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教授张惠展
  中国科协教授蔺兴澜
  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员、上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秘书长陆长德
 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、教授沈忠耀
 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化学工程教授袁勤生
  上海市营养学会理事长、上医大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主任柳启沛
  无锡轻工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施用晖
  中国药学会生化药物分会主任委员、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张天民
 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白书农博士
 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翟礼嘉

No comments: